国家地理杂志社寄来2005年的行事历, 公司也发下来新的台历, 电视台报纸网站都在忙着评选2004年度的十大xxx. 总之, 它们都在提醒着我, 又到了岁末年初的时候, 又要做"瞻前顾后"的事情了, 咦, 我为什么要用一个字? 其实不知道是不是未来的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做这个, 但是我相信经常的停下脚步, 回头看看走过来的路, 也抬头望望远方的目标总是有利的, 不是有个著名的数学家的父亲给他的孩子起名叫"省身"吗, 想来也是寄托了父母这样的希望.

另外一个感想是, 反省过自身的成败得失之后会发现, 每一年的变化都是很大, 我想这也许是我还处在青年时期的标志吧:-D 朝气蓬勃, 日新月异. 又或者对于我这样的人, 已经注定了永远不会停止脚步? 嗯, 在变与不变之间取得平衡, 这又是我所喜欢的挑战. 有时候在想, 若干年后翻看今天的文字, 一定会觉得很有趣, 就像今天翻看昨天的文字一样, 这不是因为过去的我们太过幼稚, 做了傻事, 也不是因为今天的我们比昨天的我们高明到了哪儿去, 这一秒钟能见证的唯有这一秒钟的状态罢了, 写下的只是此刻的想法, 做为一种记录. 身为草根, 特别是较为沉默的草根, 我能做到的仅是这一点, 在有话要说的时候就说出来, 没有愿望的时候也不会无病呻吟.

1) 你急也急不得
这是工作的第二年, 在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和中层领导竞聘选任的大环境下, 项目组终于升格为公司正式的部门, 可喜可贺.

同时又是困难重重, 你知道, 开创一份新工作是多么不容易啊! 北海的项目由于甲方资金没有到位, 从年初一直拖到了年底, 仍然没有动静, 恐怕真的实施的话很多软硬件都要重新选型了. 哈尔滨的项目是项目组参加的第一个"正规"投标项目, 从无到有, 18天, 全体成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但由于不可靠消息的指引, 最终报价高于标底98万RMB, 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而后来的事实是, 甲乙双方过了几个月也没有签订合同, 私底下想想, 假使真的中了标, 实施起来也会很让人头疼的, 后怕. 中间, 海口机场(国内top 10之一)的机会浮出水面又沉入水底, 9月底深圳的投标项目也是无果而终, 比较令人痛心.

花儿意外的开在了库尔勒和恩施两个支线机场. 大家都认识到, 饭要一口一口的吃, 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资质问题, 按照老板的话说, 是"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资质.

面对大量子工程必须外包的状况, 部门决定研发自己的FIDS系统. 这不是一个on site的实施项目, 因此一定意义上是预研的性质, 在断续的5个月时间里, 我一边扮演PM, 一边扮演客户@_@. 现在项目二期进展过半, 相信明年定有用武之地. 值得一提的还有, 随着项目的进行, 团队成员自身特点的差异逐渐显露, 每个人也逐渐进入了不同的角色, 承担了不同的责任, 我想这是这个团队在通过不断磨合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FIDS项目的后期, 我开始介入易登机项目在武汉和深圳的推广, 在大部分精干部队投入在广州的状况下, 产品不尽成熟, 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何让客户确信这是一个好的系统, 涉及了技术, 商务, 沟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应该深刻体会.

2) 你逃也逃不脱
我说的是考试. 是的, 你没看错, 正所谓生命不息, 考试不止, 我知道这辈子算是逃不过了, 好在我并没有为考试头疼到过什么程度. 四个小时的时间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 因为桌子上可以放一小盒饼干和一杯水, 还有点儿人味儿是吧? 同时也允许大家去五谷轮回:P.

考试通过, 名字后面可以缀上PMP的小LOGO了, 看上去也不怎么好看. kidding啦~ 我知道, 这对于我的整个职业道路来说, 只是为我打开了一扇门, 让我看到一条路通到外面的世界去. 然而更重要的, 所谓后面的修行(Continuing Certification), 还要看个人呀. 任何事情都是一样, 树苗要勤浇灌才能长得高, 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 才能历久弥新.

P.S. 夏天的时候参加了Oracle PL/SQL和Database Fundamentals I的培训, 很有用.

3) 你想也想不到
今年新来公司的同事准备买房子, 和我商量一起去逛楼盘, 我想反正是要买的, 多了解一下行情先也好, 不是说要看30个以上的楼盘再出手才算理性消费吗, 就看看吧. 记得跑得最多的一天是去望京那次, 一气儿转了5, 6个楼盘, 那天天气奇热, 就到各个售楼处找水喝, 很有意思. 再后来就遇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 同事还没出手, 偶先在911三周年纪念日那天交了大订, 故事算告了一个段落. 让人惊奇得目瞪口呆瞠目结舌的是, 一个星期以后我就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子. 不到一个月以前, 我还是悲观呢. 我在心里对自己开玩笑的说, 啧啧… 下半生… 太快了! 书归正传, 我们两个在长城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十一假期. 她是个美丽温柔的姑娘, 我很珍惜生活对我的恩赐. 我们两个都明白, 持久的爱情源于彼此为对方感到由衷的吸引和信任.

4) 你尝也尝不着
这一年厨艺小有所成,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业精于勤, 妈妈不在身边不会把我推出厨房, 我可以不断摸索, 创新. 惊世骇俗也罢, 功败垂成也罢, 都是自己的事—-强咽呗. 然而, 事实证明只有很少的时候我会失手, 其中包括一次青椒鸡蛋忘记了放盐, 另一次鲜蘑炒肉忘记了攥水. 总而言之,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以煮面条+煎鸡蛋度日的次数大大减少, 多了酒香翅中, 清蒸平鱼, 皮蛋瘦肉粥, 棒骨粥, 甚至Chocolate Mochaccino Cake.

事实上, 在我自己认为, 我的厨艺并不能说是有了长足进步, 因为那意味着以前我的厨艺很蹩脚, 我的意思是从一开始我就可以做这些, 只是没有发挥出来罢了. 呵呵, 有点骄傲了.

5) 你熬也熬不起
经过了一年多的痛苦煎熬奋起挣扎, 终于如愿以偿的, 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 哈哈. 话说回来, 周末不用去驾校练车, 是少了一项重要的休闲活动哦. 话再说回来, 其实现在我也没有时间奢侈成这个样子了(no pun). 这样转来转去的说话, 观众们看得也不爽吧, 能读到这里我不得不服了u哇.

6) 你爱也爱不得
我的DC没有用到一年就宕掉了, 10月份拿去健农修理, 说只是电源部分出了问题, 但是元件要从日本运过来, 结果到现在还是生死未卜呢, kick Panasonic! f**k Japanese!

盘点了自己今年以来的得失, 又到了展望明年的时间. 相信在每个人的内心, 或长远或短浅的, 对未来都有一些美好的愿望. 像许愿一样, 双手合十, 本来不应该把愿望说出来让别人听到的. 但是我也不信那么多啦, 还是本着胸怀坦荡平生所为无不可对人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 说说我的想法吧.

1) 我们的部门做为公司的第四战略单元, 意思很明白, 这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工作千头万绪, 但可以相信, 明年总会结出一些果实来了. 给自己加油打气, 首先我会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PM.

2) 继续关注PMPCert讨论组以及项目管理领域的会议和活动, 也许会参加Redhat, Oracle, Sun的培训课程, 继续提高自己技术水平.

3) 如果有机会休年假的话, 和mm出去走走大的城市, 上趟铁岭. kidding again~ 说的是mm一直想去上海, 好像两年前我也是这样想的. 不过现在, 大城市对于我的吸引力似乎反而不如小镇了, 比如浙南, 赣北, 湘西, 或者安徽南部的民居, 黑白相间的风格, 加上湿润的空气, 清新的泥土气息, 还有一两只雨燕飞过, 就像画儿一样. 不过只要时间充裕, 这样的一个round trip很容易设计.

4) 搬了家以后上下班的路会更远一些了, 也许我会换一辆更酷的马儿, 又快又稳, 那种叫什么Giant牌儿的就行.

5) 希望在一年当中看完十季的Friends(六人行, 老友记), 好评如潮, 不得不看, 各位xdjm可否推荐一下哪里可以淘到D版DVD的.

6) 还有, 回一趟高中, 有好久没有见到同学和老师们了. 同学中能聚到一起的不过是这几个在北京的吧, 即便这样见面的机会也很少很少. 其实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忙总是忙的, 要有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