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同感,什么rss,什么trackback,什么tag,技术的概念在偶眼中总没那么玄乎。SNS还要依靠每个人的品味的提高来发展,否则和那个亚洲交友中心有什么区别。

引号

试用yahoo360°和关于社会性网络的一点困惑

今天很是兴奋了一把,因为我也终于在第一时间用上了传说中多么令人期待的,keso称之为比较NB的Yahoo360°。早上一上完经济法回来,本来不想上网,但是昨天刚好在Oblog做了一个备份站点,就上去整理一下,顺便打开邮箱看看。这一开邮箱就乐了,5位外国朋友给我发来了邀请。还有一位说他已经在用了,但是因为邮箱问题(他用的不是yahoo的邮箱)暂时还不能发,要我等一下。我应了charlene的邀请,就去体验360了。

关于yahoo360的功能keso说的详细,我就不说了。我说keso没说的。360里的blog确实很简单,简单到连trackback也没有,只有最基本的RSS。不过blog上面有个blasted message,很简短可以插链接,和post一样也可以允许评论。那个blast message更像是给你发牢骚用的,有点类似QQ和MSN里的个性签名,你要是愿意可以每天blast 一个message,或者你聪明的话甚至可以把那个地方当作广告位出租,前提是你要像keso一样出名,有流量。

360采用邀请制,beta还没有放出来的时候,yahoo说是和orkut一样无限邀请。不过yahoo似乎察觉到无限邀请的弊端,想让发邀请的人珍惜一点资源,又不想太限制大家的权限,所以给了100个邀请,估计和gmail的50个邀请有点联系,也和150法则有点关联。150减去50等于100,yahoo折中了一下。

360里面有个奇怪的特点:可以ignore自己。按照雅虎的说法,ignore了一个人,他就不能和你交流,不能给你消息,不能给你邀请请(邀请加入他的网络),不能给你写评价。那么,当你ignore了自己会是什么样?所以Jeff Boulter 问自己是不是忘了吃和睡直接就去洗澡。

360比MSN Space更简单更死,但从页面的整合性来看似乎比Space更紧密,yahoo的各项服务结合的比较紧。整个页面更符合UUzone老冒说的个人门户的思路,版面也和uuzone的十分相似。只是uuzone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点,beta版的360似乎并没有uuzone强大。这是我的个人感觉。顺便提一下yahoo的相册。yahoo的相册空间无限,但是只能上传jpg格式的,速度也慢,感觉比MSN的photo album还慢。不过插件很好用,可以直接把你盘里的图片拖动进去再上传。

Charlene说:真正有趣的就是邀请,不过还不是太有趣,她只有100个邀请。顺便她还统计了一下要求她给邀请的三大邮箱的比例:Gmail22%,Yahoo mail18%,Hotmail3%。看来Gmail的用户忠诚度确实很高。只是没想到Charlene会做这么一件有趣的工作。问题是我从邀请中体会到的不是乐趣,倒是困惑,关于社会性网络的困惑。Charlene还说,更有趣的是有一个人留下的是yahoo的邮箱和他msn space的地址。我大言不惭,孤芳自赏,一厢情愿的说,那个人就是我。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

我的困惑在于用这种社会性网络服务的到底有多少人。我可以很夸张的说我们学校100%的人知道QQ,但他们并不知道QQ的社会性。知道社会性网络的比如wallop,orkut等等的,只有1%~2%。换句话说,只有我一个人知道Y!360,只有我一个人知到wallop,只有我一个人在写blog,他们都在玩QQ。那么我的360里要去邀请谁?我的朋友都到哪里去了?给他们邀请他们会来尝尝鲜就很不错了,不要指望他们会和我一样打算长期blog下去,长期360下去。更不要指望他们会把社会性网络当作和你的主要联系方式。朋友们都不知道,也不愿意来尝试,这么说,你们看到的我的网络中就根本没几个人,那么是我的人缘不好吗?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去疯狂发邀请,就像gmail刚刚出来的时候那样。然而我发过gmail邀请的人90%并不把这当回事,他们要的只是一个指标。360的情况也不会比gmail好多少。那么这样的社会性还有意义吗?所以我感觉最好的是blog,很独立,很me the center。主要是自娱然后才能同乐。keso刚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能够像他现在一样那么有同乐效应吗?社会性网络尚属新生事务,要发展尚且还有众多迷雾,就有人开始谈商业应用。有人去想当然是好事,不过我实在是太愚顿。

那么我去加入别人的网络吧,这个和在QQ上盲目的加一个陌生人,和他(她)聊天有什么区别?人家愿不愿意加你呢?人家是不是也和你一样愿意结交新朋友呢?QQ上有多少人聊来聊去最后不都是回到陌生人的状态?那么这种社会性网络是不是最后网来网去也都成了陌生人?这是一个怪圈。QQ逃不出,wallop,orkut逃不出,gmail逃不出,yahoo 360能逃出吗?原因很简单,你不是人家现实生活中的朋友,网上得来终虚幻!

我给了keso message要求加入他的网络,他让不让不是我关心的。我关心的是如果keso不是那个评论家,不是那个很跑火的blogger,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网友,情况会是怎样?也许我只是想meet more friends,也许keso也不会把人家要求加入他的网络跟他是不是名人挂钩,但第三方的旁人不会这样看。人家看到的是:你要套近乎!

这就是我困惑的地方。给keso邀请的Jeremy360里的朋友已经有180多人。那么他那里面的朋友又是什么样的比例。都认识吗?但可以肯定都是很关心网络新事物的人,甚至不少都是工程师,人家会让一个不认识的googoz加入吗。除非是他给我邀请。(如果我没记错,他的blog下我也留言过,也请求过他给我邀请)给人家邀请去注册和邀请人家加入自己的网络是不同的。心态上不同,概念上也不同。

很困惑,越想越困惑,关于网络上的社会性的一切事物。这样的社会性的基础到底有多牢靠?